這一切要從一個恐怖怪娃娃開始講起…內向、自卑又天生弱視的女孩美(May),從小就被親友鄰居當作怪胎,跟周遭的人事物格格不入,唯一的朋友是母親送的娃娃蘇西。

  美孤僻成性,長大後在獸醫院工作,擔任外科手術助手,她最擅長縫合支離破碎的動物屍體。品味怪異的美,也親手縫製自己身上的每一件衣服,幻想著公主與白馬王子的浪漫愛情,不過從來沒有人敢接近這個怪到有點嚇人的女孩,只有獸醫院裡的俏護士波莉(Polly),常以曖昧難解的眼神和言行挑逗她。

  美終於有了初戀,對象是修車工人亞當(Adam),亞當是個溫柔又有巨大手掌的男生,那雙因為做工而長滿粗繭的髒手,總是讓美興奮異常,還好亞當也是個怪ㄎㄚ:「我喜歡怪胎!」亞當深情款款地這麼對美表白。

  美對亞當的愛戀越陷越深,難以自拔的行為越來越超越常軌,亞當一開始還覺得有趣,但逐漸感覺到美的瘋狂。有一天美受邀到亞當家中共進晚餐,飯後娛樂是一起欣賞亞當業餘拍攝的恐怖吃人影片,美看得津津有味,竟仿照片中情節,嚇壞了的亞當,從此開始疏遠美。

  失戀的美孤獨一人,心中燃起熊熊怒火,全部發洩在娃娃蘇西身上,此時被寂寞包圍下的美突發奇想 :「如果交不到朋友,"訂做"一個不就好了…?」於是她從獸醫院帶回鋒利的外科手術工具,開始一步步收集「當季新鮮材料」,決定親手縫製「完美情人」。

  首先,就從亞當的手開始…!
-------------------------------------------------------------------------------------------------
  以上為劇情簡介。

  一般人看到這裡,應該會覺得這是一部噁爛肢解片;但其實全片在血腥處理上非常細微,噁爛的畫面全都以隱喻的方式帶過去(其實也才出現幾分鐘),加上配樂多數為帶有淡淡悲傷的搖滾樂(若有原聲帶我倒想買),因此本片其實是浪漫文藝愛情片!?XD

  雖然片商將之定位為驚悚片,但如果你抱著看驚悚片的心情去看,可能會失望;我在看本片時大部分心情都非常輕鬆,除去極少數流血畫面,根本是一部闔家共賞的片子(噗)。網路上有人說本片前面節奏緩慢,但或許是因為經過麥可漢內克的洗禮(或摧殘XD),我覺得本片節奏流暢到爆炸,只要看了前面,就會不知不覺把它看完!

  【May】裡面集結了社會上各式各樣容易遭歧視的角色,如血腥癖、女同志、盲人、打扮怪異的怪咖、有奇怪口音的醫生(這麼說來,裡面真的沒半個「正常」角色),我在片中常常聽到「weird」、「gross」等詞彙,整部片瀰漫著一股「怪異」的氛圍,但……它還真他媽的怪得很浪漫。

  女主角說怪倒是真的挺怪,因為從小弱視的關係,媽媽讓她的左眼戴上了一個超大的黑眼罩(同學還問她「你是海盜嗎?」囧);加上媽媽沒有正確教導小孩交朋友的觀念(給她一個被關在玻璃櫃裡的怪娃娃,要女兒跟怪娃娃當朋友,說「沒有朋友就自己做一個」囧),於是May變成一個只跟娃娃Suzy談心事的孤僻女孩,
在有口音的醫生開的獸醫院裡工作,並不時受到看起來像剛嗑過藥的怪怪女同事挑逗(噗)。

  雖然劇情簡介已經告訴你,May後來會開始自己「做娃娃」;但她只是太想要朋友,她想要一個可以看著她、撫摸她的朋友。因為May的獨特言行,一路上確實有吸引到一些好奇的人接近,但他們只是覺得有趣,他們並不是真的想跟May當朋友。不習慣跟人相處的May,其實她的一舉一動都有跡可尋;她真的沒有惡意,只是大家不太能接受這樣的「熱情」。

  看著這部片,你可以透過May的眼光去看世界,一切本來是怪異、噁心的事情都變得自然,加上運鏡手法和背景音樂的催化,甚至還有點浪漫。就像影片文案寫的:「每個人都瘋了,只是瘋的程度不同」,本片帶你直視你平常忽略的瘋狂世界,但又讓它維持在一個變態的美感;一切都是這麼安全,一切都是這麼浪漫。你不會覺得她可怕,你只會覺得有點悲傷。

  不要帶著道德批判的眼光看這部片,別想在看完後寫出「看完本片後我得到的啟示」、「我們應該關懷弱勢」這種噁心八股的國語習作;它是怪,但它怪得很自然,就跟你左手拿碗、右手拿筷子一樣自然(反之當然也OK);他們就是存在,他們不需要你的憐憫。

PS.女主角Angela Bettis演技好啊!繼【女生向前走】後又成功詮釋了一個怪女孩;看她在裡面怪得渾然天成的模樣,彷彿活生生的May就在面前=w=+



-----------我是邪惡的分隔線-------------------

裡面有一段拉劇情喔!其實就是那個怪女同事Polly(驚聲尖笑女主角)跟我們家May……咳,大家自己去看吧,我是看得心很癢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