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55560622.jpg

我覺得不寫這篇對不起自己。

這款發售在DC(Dreamcast)的遊戲我大約在2001年於台中NOVA購入,只花了我176元。

176元!?

對,你沒看錯。全新、正版、台幣176元,而且還一次放了10來片。雖然那時DC已經窮途末路,但這價格也太……=w="

總之呢,因為它的題材看來頗黑暗變態(而且又是ATLUS出的),價格又便宜(到我想哭),所以二話不說馬上拿去結帳,回家玩了之後……

天啊!這遊戲真是我心中的黑暗之王啊!!!

這遊戲不論是題材、劇情、創意在我心中都是數一數二,尤其是其黑暗程度直接把其他恐怖遊戲踢一邊,於是造就了本作在我心中的崇高地位,至今屹立不搖。照理說當下應該寫個感想的,但不知怎麼回事一直提不起勁寫;剛好前陣子把這款遊戲借給朋友玩後得到了極高的評價,又勾起了我對本作的熊熊熱情,所以就趁勢快來寫感想吧!XD
(而且也該讓大家知道我畫的アルーア等人是出自什麼遊戲了:p)


デスピリア
平台:DC
發售日:2000年9月21日
類別:心靈RPG
製作廠商:電腦映像製作所
發行廠商:ATLUS
點我前往官網

大綱:
西元2070年,地球上爆發了詩篇戰爭,造成三分之二人類死亡,嬰兒死亡率高達90%。就在這時,教會出現了。教會引領人們快速復興,建立了一個海上城市大阪,並逐漸擴大領土。女主角アルーア從小在教會長大,並天生具備了能讀取他人思念、將自己的精神具象化的特殊能力-マインド。她隸屬於特殊部隊「侍女團」,並被稱為「史上最強マインド使い」,時常幫教會暗殺敵對組織-異端的人物。這次,她搭上一輛列車照例要執行暗殺任務,此時列車卻出了意外,一切的秩序都被打亂……


我這麼說好了,

這款遊戲有99%的時間讓你感受不到半點光明與愛。

遊戲主要目的便是操作主角アルーア四處探索、讀取物品與人物的思念並與敵人進行心靈戰鬥,先不論裡面的人個性都很變態(其實我覺得只有女主角是正常人),光是去讀取那些殘留思念,你就可以接收到很多負面扭曲因子。

ダイブ.jpg

▲讀取思念(ダイブ)時的畫面表現。在當時有這種表現真是太前衛了!Lux-Pain是不是學人家啊…

除了讀取思念之外,當然也不能不提本遊戲的重要角色-變態的居民們(爆)。
讓我再複述一次:裡面沒半個正常人。
他們變態的程度超乎你想像,除了殺人魔跟暴力狂等基本配備(XD)外,更多的是賣掉親生小孩且毫無罪惡感的母親、食人家庭、專吃異形(クリーチャー)以滋養美容的女公關、一直更換身體部位(跟人體販賣屋購買)以求留住男友的女人……等,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食人家庭,裡面的小女孩一臉認真地問我:

①認識的豬跟不認識的豬,你要吃哪個?
②喜歡的人跟不認識的人,你要吃誰?

各位知道她的答案是什麼嗎?

①當然是吃不認識的豬啊,如果吃寵物的話就會想起跟牠相處的日子,那不是很感傷嗎?
②當然是吃喜歡的人啊,誰想要吃自己討厭的人?

她的答案,對當時的我造成了莫大的衝擊 囧

另外,其實裡面也有一些酒家之類的店,不過她們的服務都很另類,不是用電擊棒把你電到半死不活,就是用思念戰鬥把你變成廢人……-_-"(SM的極致?這個世界的「快感」不能用一般標準來衡量)附帶一提,我最愛的變態あけみ就是這種店的紅牌喔XD

あけみ.jpg

▲呀~!あけみちゃん~!好萌啊!好變態啊!XD

あけみサービス.jpg

▲結果她的服務內容居然是思念戰鬥=w= 而且還猛揉胸orz

稍微解釋一下本遊戲的「黑」。
本作恐怖的地方在於它的一切看來都是這麼的變態、無法理解,但是在該世界裡卻是稀鬆平常的事。(內臟販賣?很普通啊;賣子求榮?很正常啊;吃人?你想吃喜歡還是討厭的人?)我最欣賞它的,就是裡面的「黑暗」成份如此細膩、深沈、有創意(吃喜歡的人…=w=;),而不是把一些隨地可見的元素拿來拼湊攪和就想稱自己是「黑暗系」!(舉例來說,我前陣子拿到一篇據說非常黑暗的輕小說,結果一看……就是男主角跟瘋子一樣胡亂虐殺魔物,而且手法非常拙劣、粗糙;我看了完全不覺得這篇有哪裡黑,只覺得作者畫虎不成反類犬,想裝黑卻露了白底。簡單說,想讓人感受到黑暗應該是慢慢醞釀氣氛,不必有太多的情緒起伏就可以讓人打從內心發毛,而不是提了整桶雞血走到馬路朝人臉上潑!)

再來談談系統方面。

女主角可以隨著戰鬥與讀取思念經驗累積提昇等級(因為是RPG XD),也可以去商店購買武器裝備增加攻擊力;最妙的是戰鬥時可以操作由マインド具象化的生物(類似仲魔)攻擊或輔助,也可以藉由拿到的情緒分子分解、組合、強化牠們!嗯,感覺好像女神異聞錄喔XD

戦闘.jpg

▲戰鬥畫面又一枚。旁邊那兩隻就是幫你戰鬥的生物,當然敵人也可能擁有。

說了這麼多,其實還沒講到劇情。
本遊戲的內容撲朔迷離,隨著故事進展漸漸抽絲剝繭理出真相的過程真的相當痛快;雖然主題既沉重又變態,不過玩到最後時竟有些小小的感動。為什麼呢?請自行體驗吧。


補充一下好了。其實本作的主題非常的讓人悲痛,同時又和時下社會現象互相連結,是一個架構非常嚴謹的作品。在它毫無人性、既黑暗又變態的世界中,其實隱藏了一點點微弱的光明與愛;但正因為它是黑暗中的微弱燈火,所以發現它時你會感到格外的感人,並沉浸其中。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如此推崇恐怖遊戲,因為太陽底下的光明隨處可見,但是黑暗中的光明雖難以覓得,但帶給你的感動卻是最大的。


以畫面來說,它可能只有80分,以配樂來說,它有90分;
但說到創意、劇情、黑暗程度,它絕對是100分。
我不知道以後會不會遇到比它更好的遊戲,但以目前來說,
它是我心中的第一名。

雖然這片現在很難找了,不過NICONICO上面有熱心玩家上傳的遊玩影片,可前往觀賞。

PS.恐怖還有分另一種,就是獵奇;它們常常把女性拿來當凌虐對象,如強暴、肢解、暴力……等等,這種我連看都不想看,感覺非常不舒服。與其說是要探討人的黑暗面,不如說是譁眾取寵、只想借著感官刺激來吸引大家的注意,並以消費女性為主體,說穿了就是披著恐怖外皮的色情商品。

PS2.製作這片遊戲的公司-「電腦映像製作所」好像倒了…QQ小眾遊戲就是不好賺啊!我真的覺得他們做得很棒說……



arrow
arrow

    千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