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森林.jpg

▲我所收藏的《挪威的森林》各版本,其中可築書房版可是絕版品喔!XD

書名:挪威的森林
作者:村上春樹
出版年份:1987年


  那一年,我是個16歲的蠢真少女。

  16歲那年生日,我的五專好友Chiaki送了我一本可築書房出版的《挪威的森林》,說這是她表姊送給她的,她覺得很好看,所以想送給我收藏。(嗯,真是淵源流長啊)

  那時的我,看的多半是世界名著,鮮少看日本文學;對於《挪威的森林》我略有耳聞,但印象最深的評語卻是「好色」!看看封面文案:「一部100%純情、坦率,風靡數百萬青年男女的佳作!」哇!真的假的?要是不好看,我一定要找Chiaki理論--

  幾天之後,我告訴Chiaki:「這本書真是好看爆了!」並且還推薦給班上其他同學閱讀。時至今日,它仍是我最喜愛的作品。

  一般看過《挪威的森林》的讀者們,感想大多是「很沉重」、「很鬱悶」,覺得書中探討的生死議題令人喘不過氣。不過在我看來,這並不是本悲觀的書,因為它開頭就告訴你「死並非生的對立面,而是生的一部分」,人死不能復生,但往生者會永遠活在親屬心中。雖然有個死亡主題,但好在這本書的角色實在太可愛,沖淡了灰暗的氛圍!「可愛坦率的『小林綠』」、「任性紳士『永澤』」、「無厘頭怪咖『敢死隊』」……諸如此類,每每使我忍不住將經典橋段一讀再讀,一個人對著書本嗤嗤笑個不停。

  至於「色情」的部分嘛……它其實一點都不色!書中雖偶有做愛橋段,但大多只是平鋪直述,加上男女主角的搞笑對話,讀來只會覺得:啊,年輕人真是有趣!看看現在動不動灑狗血的男女情愛小說,有誰能比《挪威的森林》裡面的角色更純真呢?

  除了上述優點之外,本作還描寫了80年代的學運盛況、知識份子的可鄙可笑以及大學生的茫然失措。對比於冷漠的現代,80年代是多麼熱血、多麼浪漫!《挪威的森林》帶給了我全新的視野,在我平凡無奇的學生時代留下了青春的一頁;如果你也是個對現況不滿、對未來徬徨的年輕人,不妨看看這本村上大叔的碎碎唸青春日記,體會「青春、純真、轉大人」的感覺!

喜歡這篇文章嗎?別忘了推一個喔!>D<
分享到臉書或撲浪,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