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8035624-8c88e1884cf04a1e9aca2fe60cdc44f6.jpg

「驚悚末日」,
正如它的英文片名Melancholia,
它想表達的就是一種憂鬱,
裡面充滿了濃濃的憂鬱氛圍!



老實說,這部片我並不是非常推薦;
但如果你想享受兩小時的「憂鬱」,歡迎加入「Melancholia」的世界。

拉斯馮提爾的片我只看過「厄夜變奏曲」、「命運變奏曲」這兩部,本以為應該很能接受他風格的我,看這部片時卻忍不住頻頻看時間,心想什麼時候會結束。

本來以為看完「麥可漢內克」全系列的我應該再悶的片都能忍受得了,看來真是一山還有一山高啊XD||

別誤會,我絕對不是說「驚悚末日」難看,事實上,我在情感上非常能認同,只是覺得在劇情上似乎有點跳;如果是一個看慣好萊塢影片的觀眾,相信在前半小時就把影片關掉了。

看了許多網路上的評論,幾乎是一片好評,但我覺得似乎無法在大家的觀點中得到完全相同的共鳴。如果說這部片是拍出「憂鬱」的感覺,那麼它非常成功;至於劇情這方面,就不是每個人都能理解了。

我的評語是:這部片是看「感覺」,你可以從中感受到一股濃厚的憂鬱;想看的人最好要有充足的耐心,而且千萬不要期待可以看到什麼大特效災難場面,否則你會成為看完後對它罵「幹」的其中一人。(事實上恨它的人罵起來還不止如此XD)

唉,看起來好像沒啥好話,但我真的不討厭這部片,至少在情感上得到了些共鳴;其實我在寫這篇感想前猶豫了很久,不過既然很久沒遇到這種令我「感覺被折磨卻又覺得有點回味無窮(斗M?」的片,那我還是來寫一下吧! 


全片分成兩個部分,Ch1是賈絲汀,Ch2則是姊姊克萊兒的部分。
在Ch1我們可以看到人前強顏歡笑、人後身心俱疲的賈絲汀,對比之下姊姊則顯得精明又幹練,而姊夫則是個性實際又有點大男人主義。賈絲汀似乎不太滿意自己的工作跟未婚夫,以前的她或許有心力隱忍下來,但婚禮這天的她卻隨著時間進行而顯得越來越焦躁、失控,常常動不動就突然離席搞失蹤,到最後甚至連丈夫都忍不住跑掉了。(是艾瑞克!True blood的艾瑞克啊!!) 

這個章節我看得非常沒有耐心,以為過了一小時事實上才經過20分鐘(囧),巴不得這個婚禮趕快結束,讓女主角他們有時間靜一靜--這時我猛然發現,這不正是女主角內心的寫照嗎!!(所以這些煩人的橋段其實是導演的陰謀?XD)

在眾人環伺下,女主角卻覺得異常孤獨;她對姊姊說:「每個人都是孤獨的。」
這種與周遭的人都互有關連卻在心境上孤身一人的感受,我想每個人或多或少都體驗過吧。 

婚禮結束後,女主角賴在姊姊家不走,一天比一天還要憔悴、憂鬱,而姊姊也細心地呵護她,第一個章節就此結束。

Ch2,換克萊兒開始憂鬱了。
克萊兒擔心著「憂鬱星」會撞上地球,她那科學家老公卻整天跟她打包票說:「安啦沒問題,您骯可是專家呢揪咪!」結果這傢伙居然在得知「憂鬱星」會撞上地球後偷偷把老婆買來的安眠藥一個人幹光啊啊啊啊!!!!囧(克萊兒:你他媽的也不分幾顆給老娘!!!!)

這裡形成了一個奇妙的對比,老神在在又臭屁的姊夫→我先走一步掰;精明幹練的姊姊→NO我們都死定啦啊啊啊啊;精神崩潰的妹妹→死就死誰怕誰;
平常了無生趣的人顯得最是冷靜,而最自覺掌控一切的人卻率先脫逃--或許這只是因為這世界早就不令他們留戀,所以無所畏懼吧?

劇末克萊兒對賈絲汀說希望大家到露台上喝紅酒迎接最後一刻,結果被賈絲汀吐嘈說:「要不要唱幾首歌?怎麼不待在廁所就好?」綜合這點及以上感想,我覺得這部片所呈現的是:「人面對死亡是如此無力,該來的就是會來」&滿滿的憂鬱氛圍。

說穿了,這部片就是一個「憂鬱集合體」,片名Melancholia可真是一點都不假啊XD 

聽聞導演拉斯馮提爾之前罹患憂鬱症但後來治好了,不過照這部片看來……我看他的憂鬱好像還沒完全治好啊(死)


PS.這部片前面的美術效果真是好得沒話說,不過意義並不明顯;我可以看出它是預言了後面即將發生的劇情,但拍得這麼美的用意是?我本來以為這是 憂鬱症患者賈絲汀眼中所看到的世界,不過似乎並非如此(汗)若說這是刻意將恐懼與毀滅以美麗的方式呈現,恐怕又……等等!我想到了!


Melancholia非常美麗,但它卻是摧毀地球的兇手;
片頭的影像非常美麗,但它卻代表角色內心的崩壞;
如果導演的用意是要告訴我們「無論蘋果多美,它總會毒死你」,
那這導演的心地可真夠壞的XD 


寫著寫著,居然解開了心中的一些謎團,這大概是書寫的好處之一吧:)


arrow
arrow

    千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