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icroom_2.jpg

梅格(茱蒂佛斯特飾)是一位單親媽媽,帶著她唯一的女兒搬進紐約一處高級住宅區,在紐約高級住宅區的建築物中幾乎都有一間緊急避難室,梅格的新家也有一間機關重重的祕室。

就在梅格搬入的第一天夜裡,三名搶匪闖入,梅格帶著女兒緊急躲進祕室。詭異的是,這三名歹徒的目標並不是梅格的財物,而是這間充滿神祕感的祕室,而且他們似乎知道如何逼出躲在祕室的母女倆。為求自保,梅格運用機智,在這個狹小的空間和歹徒展開一場生死關頭的周旋……(資料來自網路)


當初衝著茱蒂福斯特和導演大衛芬奇找了這部片來看,結果果然是緊張刺激、絕無冷場!

首先要稱讚的就是這部片完美的運鏡,片頭帶領我們穿梭整棟大宅的流暢運鏡成功地表現出宅邸的偌大,同時也帶出了三名歹徒對抗一對母女的緊張感!

故事相當簡單,梅格正和老公辦理離婚(老公與外遇對象住在別處),後來帶著女兒住進一棟大宅;避難室中有三名歹徒想要的東西,於是他們便想逼躲在避難室中母女們出來,而這對母女也運用機智拚命和他們對抗。

和同類型片不同的是,三名歹徒並沒有一開始便張牙舞爪,而是輕鬆地在那兒笑鬧,減緩了一絲緊張氣氛;不過隨著時間流逝,歹徒之間起了內訌,也帶出了三名歹徒互不相同的性格。

辮子哥:標準腦袋空空的紈褲子弟,膽小怕事,想趕快拿到東西閃人。
蒙面變態:手段兇殘的變態,不過腦袋似乎不太好。
黑人:裡面最聰明的人,同時也是個好人,極盡所能地想避免傷害人,參加此樁惡行是為了改善家人的生活。 

光是這三個人的互動就夠瞧了,再加上梅格有輕微幽閉恐懼症、女兒有糖尿病、她們才剛搬來所以對一切都還不熟悉……交織成了一小時四十分的精彩好戲!


糟糕這部片不爆雷還滿難寫心得的,接下來要爆雷囉,不想被捏者請離開。
































原來他們要的是避難室中的一筆為數可觀的金錢,打算拿到後分贓閃人!

紈褲子弟出場沒多久就葛屁了,因為他想落跑,於是馬上就被變態一槍打爆腦袋;變態短暫地控制了整個場面,但可惜他拿掉手槍後根本是個遜咖,所以隨即又被黑人制住XD(看到這裡害我笑出來)

中間的鬥智過程就不多說了,其中最令我激賞的就是戰場的轉移,從「外面的歹徒想逼出避難室內的母女→歹徒趁梅格跑出去拿女兒的藥時控制避難室,威脅外面的梅格→警察來訪,梅格為了保護女兒所以在大門想辦法逼退警察→梅格主動出擊,破壞攝影機跟燈光並鎖門,只為歹徒安排一條通路,並準備來個迎頭痛擊--」看得我真是拍手叫好,大快人心!

就在梅格差點被變態幹掉之時,拿了錢打算落跑的黑人居然回來幹掉變態,救了這家人(天啊你人會不會太好!);不過此時警方已包圍宅邸,黑人想逃也逃不出,只能放下手中那筆鉅款,發財夢也隨之破碎。

值得一提的是,途中梅格的老公接到梅格的電話後居然真的來了(女兒還說他不會來),也被揍得不成人形;一陣驚險之後,本以為他會跟梅格破鏡重圓,結果好像也沒有!?(片尾還是母女倆在找房子)而好心的黑人雖然救了母女,但他還是參與這樁惡行的其中一員,難以避免法律的制裁。(不知道梅格母女會不會幫他說情?)

關於老公的部分,我想其實沒那麼難理解,就算沒了感情,人也不可能在前妻跟女兒危險時棄之不顧(但不代表想復合);至於黑人,雖然他真的是個好人,但卻是提供最多計策的人(看旁邊那兩個一臉痴呆),如果沒有他,其餘兩人根本不可能有辦法將母女逼到這種地步,所以他也難辭其咎。

唉,只能說人真的不能做壞事,就算想讓家人過好生活,也應該用正當的方式爭取才對。(怎能將自己的幸福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上?況且女兒會希望自己有個搶匪爸爸嗎?)


大衛芬奇在片尾的部分推翻了此類型片的公式,給了我們現實而殘酷的答案。



arrow
arrow

    千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