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mage

  怪物一如往常在午夜現身,但此刻出現的並不是康納所等待的怪物。他所等待的,是從媽媽化療以來每晚出現在惡夢中,伴隨著黑暗、狂風與尖叫的那個怪物……眼前這個怪物倒是有所不同,它宣稱自己是被康納召喚而來,將以三個故事交換一個屬於康納的真實故事。康納不怕怪物,因為他早就在面對一個「比恐怖還要恐怖」的事實-他正看著最愛的媽媽一天天踏進死神的陰影。除此之外,他還必須忍受學校那些慘澹的日子:同學的霸凌以及老師誇張的表情。

  怪物每晚出現的時間、目的、意義不明的故事似乎都隱喻著什麼,它究竟是死神的使者,還是康納等待並期盼著不會出現的奇蹟?而康納不願意兌現的故事,其實是一段關於他內心深處最黑暗的祕密……(以上來自封底文案)

--------------------------------------------------------------------------------------------

上次去逛家附近的誠品時恰巧看到這本書躺在展示台上,封面很特別,題材還OK,加上打79折,我就順手把它帶回家了。

這本書並不厚,215頁中占了10幾頁的插圖,大約兩天就可以讀完;其實本書並不恐怖(畢竟是兒童文學嘛),可是某些橋段配上深具魄力的插圖,看起來真的是有點令人毛骨悚然!(其實我買這本書有一半是為了插圖XD)

本書的主角康納是個13歲的中二少年,由於父母離異、母親得癌症,他在學校變得鬱鬱寡歡、獨來獨往,甚至躲避原本和他要好的女同學;他討厭把重心放在新家庭的爸爸、嚴厲的奶奶,討厭老師與同學關懷的眼神、小心翼翼的態度;學校的資優生帶著手下開始欺負他,他變得討厭一切、討厭家裡與學校,就在此時--怪物出現了。

怪物聲稱他是受康納召喚而來,但康納只覺得一頭霧水。怪物的身分從頭到尾都沒有明言,但我們將看到隨著怪物的出現,康納的生活也產生一點一滴的變化;怪物開始破壞、摧毀他的房間、住家、甚至襲擊他的同學,他絕對不會放過康納,除非康納聽完怪物的三個故事,並說出自己內心深處最黑暗的秘密--康納的真實故事,一個他不願意面對的故事。

話先說在前頭,結尾非常衝擊,如果我是小朋友應該覺得超級震撼吧(但我是成年人所以還好XD),表面上看來不是Happy Ending,但以另一個角度來說,這也算是個好結局(或說是真結局);我在咖啡廳一邊看一邊鼻酸,還好當時天色已晚,看到我紅腫雙眼的人應該不多XD 

以成年人來說,本書的故事性及張力稍嫌不足(我相信原本可描寫得更加黑暗);但以兒童來說,這本書簡直是超級震撼彈吧!
也無怪乎它會同時奪得卡內基文學獎&凱特格林威獎(據說是童書界最高榮譽?),它是一本奇幻、詭異、悲傷卻又激勵人心的好童書。 


arrow
arrow

    千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