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0562876  

克媽說這是她一生最滿意的作品,
對我來說,這也是我心中最厲害的克媽傑作。

鍾恩有一位溫柔的丈夫、三名愛她的小孩和富裕的生活,
她滿意於自己的理想家庭,以及自己美麗的外表。
一次探望小女兒的返程途中,火車因路斷而停開,她受困沙漠小站,
每天只能在附近散步,走著走著,她開始面對自己,
並對至今的親子關係、夫婦感情起了疑竇……

誠如封底文案所言,誰說愛的本身不是齣推理劇? 

本書原名為《Absent in the Spring》,源自於莎士比亞十四行詩第九十八首的「From you have I been absent in the Spring...」(春天裡,我曾不在你身邊),翻成「幸福假面」實在是俗又有力,不過也呼應了書腰上的文字:有時,幸福就像集體的偽善,誰也不想當戳破的那個人!

在進入正題之前,我得先感謝一下遠流,謝謝他們如此支持克媽!
光是出完80本推理全集就已經很夠誠意了,居然還願意出這六本克媽用另一筆名發表的愛情故事……我可以合理猜測遠流裡頭一定有克媽粉絲嗎?XD(老實說,前陣子在amazon尋找克媽書籍評價時,看到這本書評價非常高,但又苦於台灣沒有代理中文版,只好買了日文版[別問我為啥不買英文版,因為我看不懂XD],日文版還沒翻開,中文版居然出了!當場真是開心得想大叫啊啊啊啊啊

在翻開本書之前,我大略想像得到這是一名女子面對自我、發現真相的故事,只是,真相的不堪遠遠超乎我的想像,而最後的最後……在此我先不爆雷,只能說結尾真的令我感到非常非常震撼!!!

首先我得說,各位千萬別被這粉粉的封面與宛如言情小說書背的設計以及「愛的故事」這四個字給騙了,本書根本就是超驚悚的推理劇好嗎!不,千萬別以為裡面有殺人犯或是什麼陰謀詭計,其實從頭到尾就是一個女人在沙漠鐵路招待所中散步、沉思而已,但厲害就厲害在這裡!女主角鍾恩(這譯名好像中國人XD)在招待所餐廳巧遇暌違十五年的高中同學,昔日活潑美麗的班花如今老態畢露、老土俗氣,這更令鍾恩感到自己實在保養有方、苗條迷人;她在心中暗暗可憐起老同學,不僅年華老去且每每遇人不淑,然而老同學看起來卻如此開朗,而且她還說了一些令鍾恩不解的話,使鍾恩在接下來的沙漠生活中逐漸覺得自己的人生似乎不太對勁……

不爆雷的感想就寫到這兒,本書雖然僅有251頁,但劇情紮實度媲美一本500多頁的大作,絕對不是什麼俗濫的愛情故事!前面我說它是超驚悚的推理劇,原因在於隨著鍾恩的每一個回想片段,讀者將逐漸明白鍾恩的個性以及她家人的一切,幸福的假象被一一剝開,這種宛如推理小說般抽絲剝繭、由每一個小細節勾勒出全貌的鋪陳手法,總教我聯想起克媽的其他推理大作,真不愧是推理天后啊!XD儘管本書不厚,我閱讀時卻格外用心,因為她每一句台詞都暗藏玄機,每一段回憶都埋藏線索,令人不禁再三回味;至於驚悚的部分,則是當我逐漸明白乍看之下家庭完美的鍾恩實際上的情況,實在忍不住替她捏一把冷汗!嗯?有人說「那愛的部分呢?」放心放心,裡頭也有談情說愛,而且浪漫揪心得很呢!我終於明白為何克媽非寫這六本愛的故事不可,因為她將最擅長的人性觀察與角色塑造在這部分發揮得淋漓盡致,尤其是這本《幸福假面》,目前已經榮登我心中的克媽排行榜第一名了! 

先警告一下,本書對於人性的剖析非常犀利、非常赤裸,在看到最後一頁時,你可得撐住…………

 

本來下面想爆雷的,但我累了,下次再寫吧!

 

 

貓耳Ruka推推.jpg    


arrow
arrow

    千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