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25347563_55c669035f_o  

貓奴也更新了,現在來把擱置已久的讀書心得補一補吧=w=+

這本是尼爾蓋曼(美國眾神、第14道門的作者)的短篇集,
裡頭共有11篇短篇,很適合睡前或坐車時閱讀,一天看個一兩篇,
很快就可以看完,輕鬆無負擔。

尼爾蓋曼在台灣共有三篇短篇集,分別為《魔是魔法的魔》、《煙與鏡》、《易碎物》;當中《魔是魔法的魔》是最容易入門也最好懂的,對尼爾不熟的朋友或許可先從這本開始,然後再慢慢進入尼爾的世界。

雖然標題有「魔法」,書中也開宗明義寫著這是給年輕人看的,但可別以為這是有著奇幻魔法世界的童書喔!

其實書中關於魔法的部分並不多,甚至有一篇還頗有科幻風;套一句藤子‧F‧不二雄對SF的看法:有一點不可思議(すこし不思議),我想這本應該歸類為SF(微不可思議)短篇集吧。

本書的氛圍與另兩本短篇集比起來較為明亮、溫馨,甚至有些故事令人會心一笑,但尼爾不愧是尼爾,當中還是有黑暗系故事,但是不會太黑,請放心。

以下是我個人較為推薦的篇章,在此提供給大家參考(無雷)。

 

〈巨魔橋〉:本書最令人感傷也最得我心的一篇,看到最後忍不住鼻酸QQ

開頭由主角娓娓道出六零年代初的兒時往事,那時火車已走入歷史,住在鎮外郊區的他某天在森林中走著走著遇到一隻巨魔,巨魔說他要吃掉主角,但主角說他才七歲,他還沒見識過世界,長大後他會再來找巨魔,請他屆時再吃掉他…………

乍看之下是篇普通的「男孩與怪物鬥智」的故事,但事實並沒有那麼單純。後來男主角長大了,變成一個青年,開始聽龐克樂、開始交女朋友,後來他跟女孩走著走著又走到巨魔橋,但是他跟巨魔說還不能吃他,因為他還有好多好多事情沒做過,以後他一定會回來找巨魔…………

以上是故事三分之一的大綱,你們以為我爆雷了嗎?不,我說的是故事中最無關緊要的部分,因為故事的精華在最後一頁,你要看到最後才會知道這篇想表達什麼!男主角後來有沒有再去找巨魔?男主角有沒有被巨魔吃掉?我相信大家最關心的一定是這些部分,但這些事情可說是「重要」,也可說「次要」;因為……我再重申一次,這篇絕對不是「男孩與怪物鬥智」的故事,絕對不是!我只能說,它絕對是一篇耐人尋味、略帶懷舊哀愁的小說,這短短18頁,竟是如此震撼人心。

 

〈騎士精神〉:這篇非常可愛,讀完〈巨魔橋〉恰巧可用這篇中和一下!XD

主角是一個隨處可見的現代英國老太太,她平常最喜歡到二手商店挖寶(買垃圾)。某天她買了一個滿是灰塵的銀色高腳杯,把它跟過世丈夫的照片擺在一起,怎料不久卻出現一個身著銀色鎧甲的金髮騎士,他說他是圓桌騎士的一員,身負尋找聖杯的重要任務,願以希世珍寶向老太太換取聖杯…………

我看到聖杯忍不住笑出來啊嘎哈哈!(想到fate/zero XD)

這篇沒有什麼很厲害的梗,不過老太太跟騎士的互動實在令人莞爾;老太太沒有懷疑騎士是神經病,也沒有被他的出現嚇到,只把他當成一個普通的年輕人來看待,不只叫騎士幫她搬東西、丟垃圾(大笑),還泡茶做點心給騎士吃喝,騎士上馬離去前她還問說要不要帶水果蛋糕在路上吃!XD 真的是太~可~愛~啦,老太太果然無敵!ww

總之是篇可愛又詼諧的故事,推薦閱讀!

 

〈代價〉:喜歡鞋貓劍客嗎?喜歡帥氣的貓英雄嗎?看這篇就對了!

主角家中來了一隻黑貓,長得又老又瀟灑,主角一家常常餵食這隻貓;後來不知怎的,黑貓身上的傷痕一天天增加,主角好奇黑貓每天到底在跟誰打架,於是有天晚上躲起來偷偷觀察,才發現此貓每天都在對抗可怕的敵人,以保護主角一家…………

不解釋,貓奴必看!這無疑是一篇黑貓英雄奮勇抗敵的故事啊!XD

 

〈如何賣龐地橋〉:這是一篇讓你見識詐騙集團本領的故事XD

 

這是一家古老的騙徒俱樂部,裡頭聚集著各式各樣的厲害騙徒;某天有個老人說要大家聽聽他神奇的詐騙故事,眾人原本嗤之以鼻,後來才發現這老人真有一手……

這篇沒什麼發人省思的劇情,不過頗具娛樂性質,看了之後也可對詐騙手法多一層認識XD

 

寫完啦!總之這本書我滿推的,想看書又苦無時間的人不妨買來看看吧:P

 

貓耳Ruka推推.jpg  


arrow
arrow

    千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