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又看了看那瓶放在牆角的玫瑰花,牠們仍是那樣的鮮紅,我覺得似乎比普通的玫瑰花還要鮮紅些,於是仔細的再看一下,發見原來是一瓶假花。

----------------------------------

  主角是個11歲的小男孩,愛上了一個育有兩子、開裁縫店的婦人。某日,他耐不住對她的思念,於是下定決心拿了件脫了扣子的童軍上衣到她店裡去。到了之後,滿腔熱情被一盆冷水澆熄,婦人對他十分冷淡,只叫了個店員隨便打發他;窘迫與傷心之餘,他發現原來放在牆角的不是豔麗的玫瑰,而是一瓶假花。

  當我們對某人有好感時,她(他)的一切看來都是那麼美好,舉手投足、一顰一笑、甚至連打個噴嚏充滿美感;直到某天一個關鍵性事件觸發,你發現原來(她)他不是你想像的那樣,於是失望、悲傷,更奇妙的是,心中隱約有種被欺騙的感覺。

----------------------------------
  也許那時我悲傷的不純是一個女人的失望我,而是因為感悲於發現生命中有一種甚麼存在欺騙了我,而且長久的欺騙我,發現的悲傷和忿怒使我不能自己。
----------------------------------

  王文興筆法細膩,用詞雖然樸實,卻彷彿說到每個人的心坎裡;以往對華語作家並沒有非常大的興趣,但藉由友人推薦的書發現這篇短篇後,我決定把王教授的作品找來好好讀一讀。

PS.本篇短篇收錄在《十五篇小說》裡,一些現代台灣作家精選集也可發現其蹤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