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來說,故事描寫的是一個勇於追求愛(到近乎癡傻)的女子悽慘無比的一生。她並不特別,她擁有大部分人或多或少帶有的缺點;她也不是被愛環繞的幸運兒,從小被家人冷落,直到死前都得不到她想要的愛情;她不像一般女主角般擁有積極向上的超強意志力,她會被打敗,也會自暴自棄;當然她也一點都不令人討厭,平凡的松子就像現實生活中的平凡女性,很真實、很脆弱,但又很堅強、很可愛。

  在松子的一生中,你幾乎找不到可以拿來教小孩的大道理。她在校外教學時因為無法從龍洋一那裡問出實情,於是只為了早一點泡到溫泉,竟跟商店老闆謊稱錢是她偷的並從同事錢包裡真的偷了錢拿去還給老闆;東窗事發後本想找龍洋一澄清真相,誰知被龍狠狠的擺了一道。回家後拿病弱的妹妹出氣,接著很沒大人樣的騎著腳踏車離家出走,從此踏上一條悲劇不斷的追愛之路。一開始她便跟一個作家同居(這以當時的風氣來說應該是很要不得的),之後又做了情婦,接著因為愛人的要求而輾轉做了泡泡浴女郎、陪酒接客、黑社會交易……等見不得光的行業,中間還殺人入獄,最後過著自暴自棄的下半生,在河堤被國中生揮棒打死。

  本應只是個社會版常見的邊緣人悲劇,卻因松子的單純直率而增添了一點可愛。從小為了得到父愛,於是養成了扮鬼臉的習慣,只為了得到父親淺淺的一笑;泡泡浴女郎時代為了賺錢,於是天天做奇怪的體操,最後竟衝到業績第一名;自暴自棄時期在電視上看見了光源氏的內海光司,於是像個小女孩一樣的在電視機前手舞足蹈、寫出郵筒塞不下的厚厚歌迷信、和一群小女孩擠在一起看光源氏演唱會、每天都會拖著肥胖的身軀彎腰看看信箱,等著永遠不會來的內海回信……松子是這麼的天真可愛,就算直線思考為自己及他人帶來了麻煩,也讓人無法討厭她。

  川尻松子的一生,幾乎就是為了追求愛而活著。小時候努力拌鬼臉追求父親的愛,長大後追求戀人的愛,即使跟著對方墜落到地獄也在所不惜;然而願望總是無法實現,松子總是渴求著愛,但從未真正感受到愛。

  記得最清楚的一幕,是她被龍洋一打了之後,趴在地板上用近乎泣聲的語氣說:「即使被打、被殺,也比孤單一人好!」她是這麼的害怕寂寞,身邊沒有家人朋友的陪伴,有的即使只是一個會打她的男友,至少也是一個她看得見摸得到、陪在她身邊的「人」。

  缺乏愛的松子,有時會周遭的人出氣;小時候認為病弱的妹妹奪走了父親的愛,於是氣著對妹妹大喊:「妳一點都不可憐!」長大後交到了好友小惠,但卻因小惠有個愛她的丈夫與美麗的華寓而自慚形穢,從此與小惠疏離。

  值得深思的是:真的沒有愛松子的人嗎?答案是否定的,妹妹從小就喜愛松子,松子離家後就崩潰病逝;從父親的日記裡可以看出他一直掛記著松子,只是從沒機會表現出來;小惠是松子真正的好友,甚至在醫院遇見癡肥癰腫的松子後還想把她從深淵裡救出;洋一是真正深愛松子的男人,但可惜他愛人的方式錯了-有這麼多人深愛松子,但因著她本身的個性加上諸多因素,她總是身在愛中,卻感受不到愛。

  在醫院裡等著掛號看精神科時,松子像小時候一樣的唱著歌,用穿著破爛的腳在地板上打拍子;看到這裡時不覺鼻酸,她是真正擁有少女心、渴求白馬王子般愛情的人;即使老了變得髒臭肥腫、被鄰居稱為「令人討厭的松子」,內心仍然住著一位天真的少女。

----------------------------------

  整部片我都很喜歡,但唯一不滿的就是結尾。影片後面藉著小惠與阿笙的談話把松子塑造成了一個只求付出、不求回報的傳愛天使,甚至還讓松子走上天梯上了天堂。是為了減少影片中大量的哀愁與「非依循社會正常期待」的松子思想,所以才做出了這麼老梗的勵志片收尾嗎?

  對我來說,松子不需要勵志、不需要教化社會的思想,她只是活生生闡述了一個追求真愛的率直、可愛卻又不得要領的平凡女性的一生。

  因為真實,所以能引人共鳴;因為單純得笨拙,所以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