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名字叫做ㄔㄣˊ」她說。

  「喔?是哪一個『ㄔㄣˊ』?早晨的『晨』?」我問。

  「不是。」

  「那,是君臣的『臣』嗎?或者是塵埃的『塵』、星辰的『辰』?」

  「也不是。」她搖搖頭。

  「那……?」

  「它沒有所屬的字,」

  「它是一個音。」

********************************

  「……你說什麼?」我以為我聽錯了。

  「我的名字裡面沒有『字』。」

  「……你在開玩笑吧?」
  「名字裡面沒有『字』,這怎麼可能?」

  「這世界上有各種可能性啊。」她笑著說。

  「那麼,假定你姓歐陽,難不成你的身分證上面寫的是『歐陽ㄔㄣˊ』?」

  「只會出現『歐陽』兩字。」
  「出現『ㄔㄣˊ』的話,『ㄔㄣˊ』就變成我的『字』了。」

  「喔,那你的意思是說,」我拉高音量。
  「你的身分證上寫的是歐陽『空格』,戶口名簿上寫的也是歐陽『空格』,當你去醫院看病時護士也會叫你歐陽『空格』嗎?」我一口氣說完,帶著一點微慍。

  「護士會叫我『歐陽小姐』。」
  「你不用那麼生氣,而且我也不姓『歐陽』。」她語氣平靜的說。

  我深吸了一口氣。

  吐氣。

  「為什麼名字裡沒有『字』?」我問。

  「為了不被想像。」

  「?」

  「你想想,假如我叫『淑芬』的話,大家會不會因為這是個菜市場名的關係,而自顧自的把我想像得很俗?又,如果我今天叫『亦塵』,大家會不會因為這是個很瓊瑤的名字,便很自以為地把我想像得清新脫俗?」

  「是會這樣沒錯。」我笑著說。

  「但是其實想想,」
  「即使我名字裡沒有『字』只有『音』,仍是會被想像的。」

  「喔?」

  「例如我的音是『ㄗㄤ』的話,你會不會覺得我好像很『髒』?」

  (沉默五秒鐘)

  「會。」我點點頭。

  「所以,『名字』這東西真是容易帶給人想像啊。」她說。

  「但是沒有卻又很麻煩。」

  「沒錯。例如你今天回家寫日記,可能就必須寫『我今天和一個短髮白皮膚穿白襯衫牛仔褲(膝蓋上有破洞)的女生講話』。假如知道我的名字的話,你只要寫『我今天和ㄔㄣˊ講話』就好了。」

  我笑了笑。

  「不過,『名字』這東西也是很容易假造的。」

  「?」

  「你真的以為我叫做『ㄔㄣˊ』嗎?」她靠了過來,看著我的眼睛。

  我怔了怔。

  「再見。」

  她微笑,順手滑過我的眉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