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含重大劇情洩漏,未看本片者勿進)   




  昨天晚上把它租回來(冬至不吃湯圓跑去租驚悚片XD),想說晚上好好來感受一下麥可漢內克大叔的說故事功力,結果不小心睡著還一覺到天亮,於是只好窗簾拉上,一邊忍受外面的選舉車噪音一邊把它看完( ̄ー ̄;)

  進入正題,以下是DVD封面上的簡介。
----------------------------------------
  14歲的班尼非常沉迷於看錄影帶,常常租許多電影回家看,還喜歡研究如何拍攝影片;有一天,他爸媽為他買了一套攝影器材,班尼自此便用它拍攝一些日常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在他堆積如山的的影帶中,其中有一捲影帶,便是某次和爸媽去農莊玩時,他拍攝了豬隻被殺的可怖過程。他還趁眾人不注意時,偷偷將那支屠宰槍據為己有。   

  某日,班尼在影帶出租店前,認識了一個陌生女孩。兩人覺得彼此很投緣,班尼便邀請她到家中欣賞他所拍攝的屠豬影片。影片看完後,班尼更拿出了屠宰槍開始玩耍,之後竟開玩笑似地把女孩給殺死了;就在同時間,班尼家中的攝影機,卻已經默默拍攝了全部的殺人過程……
---------------------------------------- 

  簡介寫得很驚悚,但其實本片從頭到尾都沒什麼血腥的畫面(沒有開腸剖肚、斷手斷腳,連豬隻被殺也沒流什麼血);然而整部片傳達出的殘忍、暴力及冷酷,讓我在觀看時完全吃不下任何東西。   

  班尼在錄到豬被殺的影片後,便一直重複播放槍口抵在豬的腦門直到開槍、豬被後座力彈開、倒在地上抽搐的畫面,播放、倒轉、慢速;彷彿在仔細玩味整個生命消失的過程,讓我看得毛骨悚然。之後班尼在錄影帶出租店將一個駐足門口看影片的女孩帶回家,玩鬧中,班尼不小心朝女孩肚子開了一槍;其實本來傷不致死,但女孩開始慌張地亂爬亂叫,推測班尼應該是想讓她安靜下來,於是便補足子彈,朝她身上開了一槍又一槍……

  殺害的過程其實都被借位法巧妙的避開了,觀眾只能從女孩的叫聲從中想像;事後,班尼不是慌張地大哭,也不是忙著收拾屍體,而是到廚房開冰箱,沒事般地拿出一杯冰淇淋,慢慢品嚐它的味道。   

  之後,他冷靜地脫掉身上的衣服,開始處理善後。他一邊移動女孩的屍體一邊擦拭地板,沾到血跡的床單拿去浴室洗好後晾起來(一般都是拿去丟掉吧!?你還要繼續睡在上面啊!?囧),還將噴到身上的女孩的血慢慢塗抹、擴散在皮膚上,彷彿在品嚐某種快感…之後一邊聽搖滾樂一邊寫功課,彷彿剛剛沒有發生任何事情。   

  殺了女孩之後,他的生活並沒有產生任何變化,每晚也都睡得很好。   

  後來,有次班尼在觀賞殺了女孩的影片,父母走進來想對他說些事,卻不小心目睹了整個過程。而班尼只是回頭看了他們一眼,便繼續看自己的影片。   

  看到這攝人的事實,班尼的父母冷靜地詢問班尼始末;而後他們做了一個決定,不是叫班尼去自首,而是開始討論如何毀屍滅跡,途中也沒對兒子的行為有任何責罵。(到這裡時,我整個傻住了……怎麼有這種父母?不但沒責罵兒子的脫軌行為,夫妻倆還在想要如何毀屍滅跡?都不怕兒子繼續走歪路,也沒想過受害者的心情?我想,他們除了害怕獨子坐牢,更怕的應該是自己的名聲受損……)

  其實班尼父母討論的內容嚴格來說不是很恐怖,但我對這整個家庭傳達出的麻木、事不關己與冷漠,感到一股從內心升起的惡寒。   

  之後,班尼媽帶班尼去埃及玩一星期,班尼爸則在家「清掃」;整個旅途中死小孩班尼還是一副沒事樣,只有班尼媽某次躺在床上時突然嚎啕大哭,顯露出她還有一絲人性。   

  影片最後,班尼給警察看了他錄下的爸媽討論如何毀屍滅跡的影片,而他的爸媽就這樣被警察帶走,班尼則輕描淡寫地說了聲「對不起」,走下樓去了。   

  雖然導演沒明說,但我想死班尼應該是把罪名推到父母頭上了;他毫無罪惡感可言,但為防事跡敗漏,只好犧牲自己的父母。   

  這部沒有大卡司、沒有賣血賣噁爛的驚悚片,雖然敘述手法輕輕淡淡,但我這輩子第一次在電影中體會到什麼叫「不寒而慄」;班尼的錄影帶,這部片堪稱我所看過的「最冷酷的電影」。   

  漢內克大叔,等我,我還要把你的「隱藏攝影機」、「大快人心」、「禍然率71」統統補完!(一次看完的話應該會心神喪失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