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禮拜,我從同事手中借來這部動畫片。原本只是看了本片的文案及影片截圖後覺得應是部有趣的片,誰知前天看了這部片之後,竟被本片的內涵及獨特的氛圍深深吸引!

  本片共由10個短片組成,全長36分,一個短片約略只有3分多鐘;但其中內涵值得讓人細細品味,即使看個三、四次也不嫌多。


■曲目

01. 本來可能是我

上班途中目睹了一場車禍,引發男人的神經質…若不是今天遲到,躺在車禍現場的就是我,真不該怪老婆亂放襪子,耽誤我上班的時間,是不是該向她道歉呢?到了辦公室,我將手錶摔壞,再也不想知道,自己是準時還是遲到……


  本篇應算是全片最好理解的一篇吧。

  片中的男人,就跟全世界大部分的男人一樣,從來沒有做過家事。他們覺得為家裏賺錢的自己是最偉大的,老婆不該亂丟他的東西(其實只是幫他把襪子洗好晾在陽台),害他可能遲到以至於扣薪水或錯失重要會議;而老婆對於這樣的狀況也早已習慣(可能一開始有爭辯過吧,但最後也淪為毫無感覺,甚至聽完對方的抱怨後唯一的反應竟是把頭髮撥到耳後),於是過著貌合神離的每一天。

  故事最後主角將手錶摔壞,代表著他不再過著緊繃的每一天,是標準的喜劇收尾。


02. 沙發

她買這張沙發的時候,是我幫忙載回來的,也是我幫她組裝好-我帶給她的愛跟傷害一樣多,這是不正常的…雖然我打算離開,好讓她解脫,但坐在這張沙發上真是太舒服了,是我堅持要走,卻無法讓屁股從沙發上移開……


  這篇帶有一點沉默的驚悚,個人認為表現得相當傳神,搭配陳珊妮的「驗傷」來聽尤佳。(笑)

  其實就是傳統的家暴。

  男人跟女人一開始也是甜甜蜜蜜的,擁有許多美好的回憶;但不知何時開始,男人開始傷害女人(其實片中並沒有說明得相當清楚,在此姑且當作是肢體加語言暴力),並從中得到相當的快感。

  片子一開始,男人便對女人表明他要離開,女人於是哭著跑了出去,並要男人在她回來前離開那棟房子。

  男人坐在沙發上,腦中浮現許多美好的回憶。他不是不愛女人,只是會不自覺傷害她;他明白應該讓女人解脫,但坐在那張沙發上是那麼的舒服,以至於他無法讓屁股從沙發上移開……過沒多久,女人回來了,男人還在;女人歇斯底里地對他大吼,他皺起眉頭,心想:這女人的嘴臉真是醜陋。

  愛與傷害共存並不是不可能,當然其中也許混雜了一些奇妙的征服與鄙夷的快感;或許不是沙發太舒適,而是這個「傷害→征服→鄙夷→愛憐」的循環太教他醉心。


03. 我問他這幾年是怎麼過的

我們一起住了四個月,有天我回家後卻發現桌上有張字條,說他要離去,但沒說為什麼。經過這麼久,我們終於又碰面了,很想問他當初離開的原因。沒想到,當我還在思考該從何問起時,他又再度消失了……


  他跟男人共住了四個月,兩人算不上死黨,只是也沒什麼摩擦;男人突然離去後,他的生活像被抽掉了什麼一般,與人交往總是不順利。一次偶然的相遇,讓他處心積律想從男人那裡問出理由,無奈他卻又無聲消失--這個結尾算是非常順應自然,因為不是事事都需要理由,而事情發生後,理由或許也不是那麼重要……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