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很久之前寫的韓國電影「鬼魅」的感想,為了方便文章整理,於是重PO於此。文中含有大量劇情洩漏,請小心服用。

----------本文開始分隔線-----------------

  其實我覺得台灣的片商將片名取錯了,英文原名是「A TALE OF TWO SISTERS」,韓文原名是「薔花紅蓮」,壓根和「鬼」一點也扯不上關係;本片的目的並不是以「鬼」來嚇人,與其說它是恐怖片倒不如說是驚悚片。片商為了趕上鬼片熱潮而如此翻譯,當然會讓許多只想被鬼嚇的台灣人覺得:「無聊!」

  進入正題。

  大意是敘述女主角秀薇(林秀晶)由於遭逢生母以及妹妹秀蓮過世深受打擊,從精神病院療養回來之後,便一直幻想繼母及妹妹與自己同住,在她的幻象中,繼母一直極盡虐待妹妹之能事,而爸爸只是袖手旁觀,甚至最後導致妹妹被繼母凌虐致死。而一直到最後,真正的繼母出現在她面前(這之前繼母一直不在屋子裡),她才恍然大悟,這一切的悲劇只是她自己的幻想。

  從爸爸外遇帶現在的繼母回家那一天,媽媽已在衣櫥裡上吊自殺,而妹妹不慎被壓在衣櫃下動彈不得﹔繼母雖有發現但沒有出手相救,原本打算告訴秀薇,但因秀薇的惡言惡語使她狠下心讓妹妹在衣櫥下掙扎地死去。直到後來發現母親和妹妹已死,而妹妹又是因為自己間接死去的(假如她沒有對繼母惡言相向,妹妹便可得救),這樣的劇變讓她受不了打擊住進醫院,但出院後卻仍活在自責的幻象裡,幻想妹妹和她一起回家,被繼母虐待,幻想媽媽變成幽魂出現在她的夢裡向她表示不滿,幻想一切的悲劇不斷發生……

  最後,秀薇仍然是被送進精神病院了,她又看見秀蓮,彷彿秀蓮向她透漏了繼母在衣櫃看到母親幽魂而被嚇死,繼母的見死不救得到了應有的報應。那,秀薇呢?影片最後,秀薇流下了一滴眼淚,但,那是表示秀薇終於可以從自責的深淵中解脫,抑或是她仍然必須承受揮之不去的惡夢,我們無從而知……

  其實我覺得這是一部很悲傷的片。因為自己無心而造成親愛妹妹的死亡,無法從痛苦中解脫,於是只好將過錯全部推到繼母頭上,幻想一切的錯都是繼母造成的,殊不知只是讓它像摩比斯環一樣,悲劇在自己眼中不斷地重複上演,同樣的痛苦不斷地承受,但卻找不到任何解決的方法……

  影片後半,秀薇幻想繼母要殺死自己的一個橋段裡,繼母說了這樣的一段話:

「你知道最恐怖的事是什麼嗎?那就是有些事情你想忘記,但是那一幕卻永遠
 在你腦中揮之不去。」

  我非常認同繼母(或該說是秀薇?)所講的這一段話,也就是這樣,我會認為這是一個非常悲傷的故事,當事人永遠活在悲傷的記憶裡,明知自己是在原地打轉,但卻找不到出口出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