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星座都○○△△◇◇……
異女都○○△△◇◇……
雙性戀都○○△△◇◇……
男人都○○△△◇◇……
女人都○○△△◇◇……
台北人都○○△△◇◇……

我已經看過太多這樣的句型,每個人劈頭就會說
「○○都這樣嗎!?」
「我討厭○○(我沒有要戰○○的意思)」(←沒有要戰的意思,那前面那個「討厭」是怎樣)
「○○真是莫名其妙」

這時,下面一定會有人推

不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不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不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有很難懂嗎!?今天你遇到的是個案,不能概括整個「群體」,
就算你說「可是我遇到的都這樣」,那我還是要說「那代表你比較倒楣,都遇到同類型的人」。
我知道大家上網PO文是希望獲得認同感或安慰,但說話是要負責任的,
不是你說了句「我無意引戰,只是我遇到的都這樣」就可以了事;
當你說出「○○都怎樣又怎樣」時,全世界有看文的該族群就已經受到你的言語攻擊了!

常見句型解析:

○○都這樣嗎!?             (開頭就把要罵的族群點出來)
我真的很受不了○○,          (表達對該族群的憤恨之意)
他們每次都△△◇◇又☆☆,       (說出討厭該族群的原因)
我無意引戰,也不想傷害其他無辜的○○, (避免讓自己成為眾矢之的的場面話)
只是我遇到的都這樣。          (再度強調自己的無辜)

這時如果有人說「不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恨意強一點的可能還會回:

別人怎麼想不關我的事,因為我遇到的都是這樣。 (大絕招。類似「不喜歡可以不要看」)

但是,孩子,當你把文章PO在網路上,那就表示人人都有權利發表意見;
尤其自己PO的是針對某族群的文章,那更要有被指著鼻子罵回去的覺悟!
就算你說了再多「我無意引戰」、「我遇到的都這樣」的場面話(或辯解),
都無法彌補傷害該族群的事實;被回「不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已經是客氣,
其實大家想說的是「誰叫你倒楣老是遇到同一型」或是
「老是遇到同類型的人,你自己是不是也有些問題呢?」。

這時,你又說了「那難道叫我都不要發洩嗎!?」
可以啊,寫在自己的日記裡或是PO上網誌鎖起來,
這樣不會傷害任何人自己又可以發洩情緒,不是很好嗎?
不會有人發出跟你相左的意見也不會有人叫你不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更棒的是大家不會知道你是個「想法偏狹、愛罵又怕被罵的倒楣人」喔!

該族群沒有欠你,不必接受你偏激的指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