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本人從12/24~1/2(中間休息兩天)這段期間,總共在新光三越天母店賣了8天的米。事情的開頭是因為同學那天在MSN上問我要不要賺外快,時薪很優厚(150/hr),於是我便向南海藝廊請了8天的假,踏進了這考驗人類極限的行業。

  首先來談我家到該店的距離。從永和騎到天母新光三越,總共花費50分鐘;加上回程的話,我每天會花上近2小時的時間在車程上。又,最近天氣嚴寒,所以我每天都必須不畏眾人眼光穿著雨衣(即使沒下雨)在寒風中來回兩個小時。尤其是上禮拜五寒流來襲那個早上,當我騎到天母時真是冷到快噴淚。

  再來是工作內容。我那死同學跟我說此工作不需叫賣也不會很累,只是一天要站12個小時;加上跟我一起當班的是我認識的學姊,所以工作起來應該還算輕鬆。

  屁。

  首先,平日是12個小時沒錯,但週末必須延長到13.5小時;而我又是從12/24開始,所以8天內有5天是週末,也就是說我只有3天是12小時,其他5天都是妖獸的13.5小時。接著,此工作內容是整天煮飯餵一堆餓死鬼客人(試吃),每天都要扯著喉嚨大喊「新潟越光米歡迎試吃」等等台詞大約500次,然後客人來試吃的同時又要推銷一下我們的米,慘的是這段期間我還感冒喉嚨沙啞,也就是說工作8天後變成啞巴也不稀奇。

  然後是體力方面。我只能說每天站12~13.5小時真不是人幹的工作,前4個小時都還撐得住,到第5個小時便會開始腰酸腳痛,而到第9個小時你會覺得身體已經沒有知覺,到第12小時已經是呈現沒有力氣說話,風一吹就會仆街的狀態了。

  時間感也很妙。前4個小時會覺得時光飛逝,因為都還是在準備工作,而等第一鍋飯煮好之前我們也可以偷閒一下。5~8小時會開始在意時間,可能工作15分後會看一下手錶,然後開始計算還有幾個小時可以下班。9~11小時開始是時間感錯亂期,這時因為身體疲累加上客人擺澳,所以3分鐘你便會以為過了30分鐘,然後興沖沖看了手錶後便會遭受重大打擊。而當剩下最後一小時,此時的心情只能用「歸心似箭」來形容,每一秒都覺得過得很慢,但隨著時間流逝卻又會越來越興奮,堪稱是心情最為複雜的一個小時。

  而說到客人,我真的只能說他們是上天派來磨練我的EQ的。8天下來,遇到的客人大約是以下幾種。

<餓鬼>
一聽到有吃的就光速殺到,吃完就拍拍屁股走人。

<進化版餓鬼>
吃了一盤還不夠,連吃兩盤後拍拍屁股走人。

<終極餓鬼>
一盤接一盤,最高紀錄是有兩個死小孩五分鐘內各拿了六盤。

<搞不清楚狀況>
「你們是賣ふりかけ的嗎?」(都說是「xx米歡迎試吃了」)
「你們是賣電鍋的嗎?」(同上,而且最好是電鍋會在地下超市賣啊!)
附註:我們的電鍋是Tiger的,飯上面會灑ふりかけ(類似三島香鬆的東西)

<羞辱人>
試吃完後說出讓人冒冷汗的字句,例:

「是很好吃啦,可是我想是電鍋的關係吧。」(放屁)
「是很好吃啦,可是我想是ふりかけ的關係吧。」(胡扯)
「ふりかけ比飯好吃。」(有種你把飯吐還給我們)
「不加ふりかけ就不好吃了。」(那你為啥不光吃ふりかけ就好)
「不用這種電鍋煮不會好吃。」(下次用大同電鍋煮,就不要讓我看到你來吃-_-”)
「是你們比較會煮吧,我們自己煮不出來吧。」(...我們看起來像傅培梅嗎?)
「飯這麼漂亮,是燈光的關係吧。」(那下次請你摸黑來吃)

最扯的在下面

「飯怎麼這麼甜,你們是不是有加糖?!」(....請回去研讀國中生物謝謝)

<提出不相關問題>
「你們這種ふりかけ在哪買?」(知道也不告訴你)
「你們電鍋在哪買?」(同上-_-”)

<舉止讓人脫力>

例1:
吃完後在試吃車後探頭探腦,似乎在研究什麼。
「我們現在試吃的是紅色的這一包,那它的特色是…」(開始作說明)
「喔,我只是想知道電鍋是哪一牌的。」
「虎牌。」(瞪)

例2:
走到車前拿牙籤對我們的試吃品戳來戳去。
「先生,您可以整盤拿起來吃。」(微笑)
拿起盤子,吃了一口,放下(還剩2/3)。
「先生,您可以整盤帶走。」(微笑)
搖搖頭,走掉。
(用力把盤子丟進垃圾袋並在心中大喊「掯」)

  大約就是這種狀況,基本上以上類型我們一天至少會遇個五、六次,所以一天裡至少會有2/3我是處在不愉快狀態,而我又連續工作8天,也就是說我天天都在生氣。之於客人,我永遠猜不透他們心裡在想什麼,我永遠不知道他們下一秒會做出什麼讓人傻眼的舉動。就如同前幾天,我在一天內看到兩對客人把人家洗髮精、護手霜下面的藏貨櫃拉出來,大剌剌地在那翻東翻西以及把新品擠出來試用;附帶一提,當時她們身旁的購物人潮絕對不在少數,而且我跟我學姊從頭到尾都以不可思議的眼神望著她們。

  除去工作的疲累以及不愉快,在那裡工作的阿姨倒都對我們滿好的。在我們旁邊有三個阿姨也在做試吃,一個賣米漢堡一個賣法國麵包,而另一個則是佛蒙特咖哩。米漢堡阿姨跟法國麵包阿姨常常拿米漢堡跟法國麵包給我們吃,而咖哩阿姨則是一想到就什麼食物都塞給我們,那天還請我們吃麵 XD

---題外話---

  我們的櫃位旁邊是一個賣酒的專櫃,裡面有個工作人員我覺得側面有點像王菲,走起路來頭也都抬得高高的,好像是不太愛理人那一型。其實平常經過時都會偷看她一下(沒什麼非分之想啦XD),但也都沒說過話。直到某天我們正在做試吃時,她突然跑過來問:

  「請問你們有沒有面紙。」(無表情地問)
  「可是我們只剩兩、三張耶。」(以為是要擦東西,望向所剩無幾的餐巾紙)
  「我們只有餐巾紙耶。」學姊說。
  「我的手流血了。」(伸出左手大拇指,鮮血像噴泉般湧出)
  (大驚,趕緊從口袋中抽出一張面紙給她)
  「謝謝。」(笑,跑走)
  (和學姊留在原地傻眼)

  後來我和她仍然是沒有任何交集,一直到1/2最後一天的晚上9點多,我正在收拾東西準備撤櫃時-

  「你們是工讀生嗎?」(突然跑過來問)
  「嗯。」(有點嚇到)
  「還在唸書嗎?」
  「不,我們畢業了。」
  「我們專櫃在缺正職人員,要不要來試試?」
  (驚)
  「如果你們想來的話,直接來找我,我再請經理面試。」
  「喔…好,謝謝。」
  「我叫小琪。」(笑)
  (咚咚咚地跑走)

  我只能說,真的是有點妙的經驗 XD

  心裡的OS:酒櫃的正職人員…好像不錯,可是天母離我家太遠了啊T_T
  再見了,天母新光三越,再見了,酒櫃小妹(爆)

結論-

  經過了這8天之後,我終於發現一天其實是多麼的漫長。(這是真的…我到現在都還是覺得一天過得好慢-_-”)而在撤櫃的那個晚上,我在永福橋上大喊:

  「光吃不買的人,去死吧~!」
  「我們不是賣ふりかけ的~!」
  「我們不是賣電鍋的~!」
  「吃完還放回去,噁心死了~!」(XD)

  而且當天晚上興奮異常,還買了一堆食物回家大吃 XDD
  總之,這種沒有半點成就感可言又累又要被人羞辱的工作,我以後

  還是會做(核爆)

  因為薪水高嘛~(淚)

  不過,最多還是三天就好,這種工作做久了會折壽的(汗)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