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能說,班尼的錄影帶真是比這片好懂太多了XD

  故事總共有71個片段,每個片段各由幾個特定人物組成,但每組人馬間毫無關聯;片段裡有時是國際間的戰爭、明星的醜聞,有時是獨居老人講電話的場景,有時是年輕學生對著發球機不停揮拍,有時更是只有一個中年男人半夜在廚房盯著廚具看。

  我可以直說,看慣好萊塢片的人一定會在此時就把DVD Player關掉。(或睡著)

  麥可漢內克大叔的電影幾乎沒有音樂,加上這部片節奏緩慢、對話極少,整個就是很悶;最傷腦筋的是出場人物不少,長得又差不多,等到搞清楚誰是誰、誰是做什麼的時都已經演到全片的一半了。就算到最後想釐清一些疑點,我想也沒人有力氣再回頭看那一大段了=w=

  即便如此,我還是認為這是一部好片。

  雖然有一些地方看不懂(前半段我都不知道誰是誰XD),但它的確觸動了我的心弦。這部片雖然悶、輕輕淡淡,看完後也需要思考一下,但其有趣的點會在心中慢慢發酵,越是思索越耐人尋味。

  首先談談貫穿全片的71個片段。你或許會納悶:為何要加入那些完全沒有對話的獨角戲?看似毫無意義,但其實只要仔細想一想,便會發現任何一個片段絲毫沒有多餘。比如一對夫妻躺在床上各自看書,看完就各自關燈睡去,你便會發現他們感情可能不是很好;又比如一個男人半夜不睡在廚房盯著廚具看,你可能會覺得這段很無聊,但你平常一個人的時候不會做這種事嗎?你不會在苦悶、無聊、煩惱時放空自己,讓自己無感情地盯著一個點看?

  或許看著別人平凡的日常片段有些無聊,但我們的人生不也是由這些平凡的日常片段堆積而成?想到這裡,我就覺得這不只是單純「看電影」的單向活動,回想剛開始覺得悶而忍住睡意的自己,我突然覺得自己和這部電影有了互動,自己或許也成了另一部電影的其中一個片段。

  再來是本片的主題:世上所有的不幸,似乎並不是單純的巧合。各角色間與最後的事件的關聯我並不清楚(可能要重頭看一次才會知道),但看看那個行兇的學生,如果他不是被桌球教練奚落、加完油找不到零錢還被店員冷眼相看、想提錢提款機也壞掉、銀行行員不理他、被男子揍一拳、在又羞又急的情況下無法可想,手上又有一把槍…他會犯下無差別殺人後自殺的慘案嗎?也許換作是你,你並不會犯下這樣的錯,但也許那些就是逼使他失控的最後一根稻草;每個人都參與其中,每個人都無形中加入了別人生命中的片段,間接影響了別人的行為。

  槍擊的那幾幕固然令人怵目驚心(鏡頭沒有照到被槍擊到的人),但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最後有個人躺在地上,觀眾只看得到他的上半背部,連臉都看不到;暗紅色的血從胸部慢慢溢出來,靜靜地、緩慢地,沒有音樂、沒有人說話,鏡頭只是不修飾地述說這個人邁向死亡的場景長達一分鐘之久,直到血由小小的範圍蔓延到手腕部份,形成一片血海。

  這個場景點出了71個片段所連結成的終點、也是引發我們去看這部片的起點-死亡(※)。

  看這部片,請保持清醒,不要錯過裡面每一個畫面。


※請看DVD劇情簡介第一句。在此就不贅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