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這一部,麥可漢內克的冰川三部曲總算是讓我嗑完了。

  光看片名及劇情簡介,其實當初我對這片沒什麼興趣;但看完之後我才發現:天啊,冰川三部曲裡最令人震撼的其實正是本片!

  全片切割成兩部份,前一小時著重在描述該家庭前三年的日常生活,裡面常常出現重複的動作,例如:洗車、刷牙、吃早餐;分鏡相當無情,導演成功用鏡頭點出人在日常生活中機械化的部份。後一小時,正是本片最精彩的部份,裡面有超乎想像的「暴力」等著你品嚐;別想試著略過,因為它很漫長、很漫長,你無法躲,只能強迫面對殘酷的真相!

  但這裡講的「暴力」倒不是毆打、互砍、斷手斷腳那種可愛的玩意,它的畫面絕對不限制級,不過肯定能讓你打從心底顫慄。

  這片沒有《班尼的錄影帶》那麼好入口,但暴力程度略勝一籌;而比起《禍然率71》的沉悶,這片顯然平易近人多了。如果你不鑽牛角尖、想一窺毫不保留的疏離、冷漠與暴力,請拿起《第七大陸》,帶它回家。


(以下有雷,未看本片者請離開)



























  雖然直到最後,我們仍然不知道這個看來一切正常的家庭為何要集體自殺,但自殺的原因,本來就不是外人可以理解的吧?一般來說,人們可以猜測到的自殺原因大概是:為情所困、罹患重病、經濟壓力、校園霸凌、至親死亡造成的打擊…等,但沒有這些困擾的人,難道就真能活得健康快樂?

  人心是這麼簡單的東西嗎?

  如果每天過著重複的生活、和號稱家人但其實不親的人住在一起,不管在家或是在外面都得不到心靈的依靠,那和獨自一人有什麼差別?

  他們並非有非得自殺的因素,只是找不到活下去的理由。
  
  「第七大陸」,意思就是「不存在的大陸」(地球上只有六大陸)。或許他們想逃離現狀,於是全家移民到第七大陸了;一個不存在於現實中的,其他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