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965fc856318635.gif  

儘管大家都說這是謎Game,網路上的評價也不太好,本著支持創意小遊戲的精神,我還是花了310元下載了這款PSN的《Datura》。 

這遊戲挺短的,我約花了兩小時破關(包含操作不順的時間),破關時確實也如某些玩家說的:一頭霧水。不過,這次的遊戲體驗並不算糟。

先來說說優點好了:

1.音樂好聽,營造出時而迷幻、時而緊張的氣氛,能使玩家充分沉浸在遊戲中
2.內容耐人尋味,很適合喜愛思考的玩家
3.310元並不貴,若是plus會員更可以200多元入手
4.遊戲內有數種分歧,不用選擇將有不同結果 
5.獎盃超好拿,兩輪絕對可拿完所有獎盃 

再來是缺點:

1.初玩時會有點頭暈,不知是否設計不良的關係(不過久了就習慣了)
2.操作不便,體感功能雞肋,我用了體感一會兒就怒而改用手把了
3.沒有做出多重結局,可惜了那些分歧 

其實關於第3點,我也不知那算不算多重結局,或許該說是「做得不明顯」?
我玩了兩輪,在最後某房間會顯示出選擇不同所造成的不同影響,
只是實在是……做得太隱晦了,很難參透啊……

另外,以這種長度的遊戲來說,或許有些人會覺得310太貴了;
如果遊戲定價能定在250元左右,相信負評也不會這麼多。 

總而言之,如果你跟我一樣欣賞SCE支持創意小遊戲的精神,喜愛思考,
那麼或許可試試這款《Datura》!


Datura  
以下為獎盃列表(語系不小心調成日文,所以顯示為日文獎盃orz): 

1.最初の門:穿越最初那道門,進入森林

2.強欲:敲破冰湖取得黃金獎盃

3.迷路:經歷四種體驗,進入迷宮

4.再び森へ:破關

5.完璧な地図:觸摸所有白色樹木,完成地圖

6.射的王:將石頭丟入井裡的水桶中

7.失投:在射擊場將球丟到窗外

8.潔癖:在拿到瓶子前觸摸噴水池的液體

9.蓄音機:讓唱片發出正確的音樂

10.即興:無視提示,隨意演奏木琴


以下有劇情討論,不想被雷者請退出。




















Datura為曼陀羅屬,遊戲中四處可見白色曼陀羅花,主角最後也在被曼陀羅果刺到後失去意識。wiki上對曼陀羅屬的解釋是「可做為麻醉劑、自白劑使用,使用者會產生幻覺,下意識地以過去的回憶、夢想、未來的願望作為行動依據;在西洋中古世紀的魔法世界中,曼陀羅可用來探索使用者在無意識中所壓抑的深層心理世界」;開頭護士對主角施打的那一針,我們可以大膽推測當中有曼陀羅的成分,主角也因此走進自己的深層意識中。

遊戲中有數種體驗,當中的主要角色為:拿獵槍的光頭、小男孩、狗、泳池的小男孩、豬、冰面下的女人、同袍、敵軍、警察,以下將一一介紹這幾位角色在遊戲中的定位(當然是以我個人的見解)。

獵槍光頭、狗、小男孩:

狗是光頭養的,在某個分歧中狗會攻擊你,如果你以武器反擊,光頭會開槍打你;反之如果不反抗,光頭就會把狗叫走。有段劇情是小男孩帶著主角進入光頭的院子偷摘蘋果(此時主角的視點變矮,可能回到了童年),後來光頭對主角和小男孩開槍,主角一人逃離院子,卻在最後關頭被掉落的木頭砸中。

同袍、敵軍:

在森林中挨了發球機好幾球後,主角意識會飄到戰場上,眼前有一名同跑中彈倒下。主角可選擇拒絕作戰,將同袍拉到一旁,也可選擇拿起槍掃射敵軍;千鈞一髮之際有敵兵持刀衝向主角,不過最後還是死在主角的槍下。

綜合以上兩點以及森林中的發球機、射擊場,我們可以推測主角以前當過兵,而且這件事可能在他心中留下創傷。他的童年可能真的有這麼一位玩伴,也有一位很凶的鄰居老頭,但怎麼說拿槍射擊小孩也太誇張了,因此他可能是把小時候的記憶跟長大當兵時的情況混合在一起,也就是老頭=敵軍,小男孩=同袍;他在小男孩有難時丟下小男孩逃跑,在另一體驗中目睹同袍被殺,基於以上種種,我猜測主角在戰場上曾棄同袍而不顧,同袍被殺的陰影也還留在他內心深處。此外,大家有注意到戰場上的敵軍跟射擊場一樣都是紙片人嗎?可能在戰場上殺死的人太多,他早已不把敵軍當人看了。

泳池的小男孩、冰面下的女人:

追著泳池小男孩跑時,最後會和他一起跌入水裡;而不管是選擇拯救冰面下的女人或是選擇拿獎盃,最後都會掉入水中。泳池那段可能是他童年一段快樂的回憶,而冰面那邊則明顯是幻境,因為人怎麼可能會在冰面下呢?就算在冰面下也早死了!我不知道這邊掉入水中暗示著什麼,但若選擇救女人,最後那個房間會看到女人躺在病床上微笑;選擇拿獎盃,女人會變成一具蓋著白布的屍體,手上抓著一個獎盃。主角可能在人生中面臨道德與利益的抉擇,或許他曾經蒙蔽良心而選擇利益,但最後依然什麼都得不到。(走近時獎盃會掉到地上)

警察、豬:

承上,主角可能做過犯法的事,因此被警察銬上手銬送上囚車,但在移送時逃走了。脫逃途中為了閃避粉紅豬而遇上車禍,最後被送進救護車中。(就是遊戲一開頭的地方)

在最後一個房間,會看到泳池的男孩們在一扇門前探頭探腦,好像在偷窺著什麼;對照於森林中玩唱片那個場景,主角也曾對著貓眼往走廊偷窺,最後被一隻狗撲倒。主角或許在現實中看到了什麼不該知道的祕密,因此遭致反撲吧?

遊戲中的分歧點會依據你選擇的不同而給出黑點或白點(壞選擇/好選擇?),我不知道收集全黑點或全白點會有什麼不同的結果,這就有待其他玩家發掘了。

總之……這遊戲真的超玄!XD



貓耳Ruka推推.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Datura PSN 遊戲 PS3
    全站熱搜

    千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